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读书让我们富有 文学使我们高贵  

2015-01-19 15:0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让我们富有  文学使我们高贵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读书让我们富有  文学使我们高贵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读书让我们富有  文学使我们高贵

——写在“武梅散文创作研讨会”暨“潘集作协年会”

我非常荣幸的受到邀请,前来参加潘集区作家协会的年会暨知名散文作家武梅女士散文创作研讨会,对潘集区作家协会的盛情与厚爱,深表谢意!对潘集区作家协会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作家武梅女士散文创作研讨会的及时召开,表示最真诚的祝贺!

我是凤台人,潘集区与凤台县是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关系的。大家知道,潘集区原属凤台县,1972年为开发潘集煤田,将高皇、古沟、潘集、泥河、夹沟5个公社和架河公社的杨圩、杨田、夏圩、赵前、瓜园5个生产大队,以及建设兵团的二道河农场和所属的2个生产大队等行政区域,划归淮南市管辖,设古沟区,区政府驻古沟集。1978年移驻袁庄。1980年改潘集区。

我与潘集的人更是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与友谊,尤其是通过读书学习和文学活动,结交了大批优秀的文学爱好者。幸运地先后认识了享誉文坛的官员作家东方煜晓,闻名遐迩的煤矿诗人老井,著名诗人王学银、英年早逝的诗人戴冠黎,卓有成就的诗人兼摄影家李坤秀,青年诗人窦勇,青年作家胡焕胜,佳作频发的散文女作家武梅,才思敏捷的诗人孙慧中,硕果累累的作家王运超等等,这些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尤其是近二年来,潘集区作家协会,在青年作家、作协主席王运超的率领下,广交四方文朋诗友,联谊多家文学团体,频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交流活动,既轰轰隆隆扬名社会,又扎扎实实佳作频仍。

不能不说,潘集区作家协会有一个爱动脑、会动脑、善动脑,极其热爱文学,充分发挥能量好带头人;有一个作风优良、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的管理团队;有一大批功底扎实,勤于创作的作家会员。作为一个年逾花甲的文学爱好者,我由衷地羡慕你们,也真诚的祝福你们!

提到武梅,我这里也说上几句。好几年前,我们在报刊杂志上,知道了对方的名字;通过网络,我们有机会阅读对方的作品;通过市内外的文学活动,我们得以从不认识到熟识,直至无话不谈,言无不尽。我们对对方的人品和文风都很了解,并且由衷的赞赏。

她近几年的散文作品我基本都读过,所写内容没有什么振聋发聩、惊世骇俗的事件,基本都是有关亲情、友情、乡土情的素材,她以锐敏的眼光,火热的激情,细腻的笔触,记录着凡人琐事,抒发着自己友善、向上、柔美的情怀。如:《香邻》,写的是自己楼下的邻居,不仅会养花种草,与近邻分享四溢的花香,还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帮助自己为前来小住的婆婆解决午饭问题,这为中午都不能回家他们两口子解决了大问题,有力地印证了中国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如;《恋家》,她这样写道:“母亲回老家了,她不再会因恋家而消瘦,但接下来,恋家的就变成了我们兄妹几个,因为,那里有我们童年美好的记忆,有我们父亲的尸骨,还有需要我们牵挂的母亲。”寥寥数笔,真实而生动地揭示了我们中国人那种浓浓的乡情与亲情,读来令人心头悸动与温暖;如:她在《儿时中秋夜》中写道“……孩子们灵动的影子,裹着皎皎月色,穿梭在田间树下。甜瓜、梨子、西瓜……一样样尝尝鲜,待胃满足了,他们的兴趣就不在‘摸秋’上了。棉田里抓蛐蛐,柿树上逮秋娘,草垛间捉迷藏……那个夜晚也不再是夜晚,而是一个大剧场,在上演着一场欢乐的儿童剧。”裹挟着滚烫的乡土气息的文字,把读者带入那久远的充满原生态的岁月中去,令人倍感温馨;再如:《四个女人》中有这样的场景:“她们四个,背起背包,就钻进了春色满满的八公山。在那一片雪白、粉红、金黄的花的海洋里,无所顾忌、旁若无人地叫呀、跳呀、笑呀、闹呀,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她们四个。那个闹腾劲,快要把那片花海翻个底朝天了,那完全不是六零后女人应有的状态。那种回归自然的忘我与天真,只有侠客、孩童才能比吧”。那种放纵,那种洒脱,那种肆意妄为,只有相濡以沫、相无猜忌的好朋友之间才能呈现的情景,那种深情、那种厚意,既叫人羡慕,又让人嫉妒。这大概只有当今为家庭、为事业、为世俗长期禁锢的女性方能体味到的短暂快乐与宣泄吧。《快乐与否是由你定的》中她这样写道:“真的,正如一池水的桶数是由桶的大小而定,人快乐与否,也是由自己的心态而定。既然这样,我们何不让自己做一个快乐的人呢?”看似闲笔,却隐含着一种睿智,揭示出一种哲理。

她的《摆摊的女人》、《十五元的教育》、《舌尖上的乡情》、《蹲下身子是美好》等作品,都能看得出作者视角向下,关注社会基层的选材方向,字里行间,传递着作者与广大劳动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气息,彰显着作者立足大地,植根于沃土的强烈气场。

总之,通过对武梅作品的阅读和梳理,我们能从中受到极其有益的启迪,得到心灵的滋润,友好与善良的感染,唯美的享受。当然,我这里不是对武梅全部作品的概括,她还有一些非常理性、雄辩的析理文字,都有令人掩卷沉思,经久难忘的良好效果。可喜的是,最近还发现武梅开始涉足小说和诗歌创作,而且写得有模有样。我历来主张我们的作家不要局限于某一种体裁的文学创作,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尝试一下多种体裁的创作,更全面的展示多姿多彩的社会现实,更好地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或喜或悲、或哀或乐的意愿。

我曾多次受到过潘集作协的邀请,前来参加这边的活动,尽管我没能做到每邀必来,但是我从内心真切的感受到,那种温馨,那种真诚,那种友爱,那种信任。借此机会,我向潘集作家协会,潘集的文朋诗友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是读书让我们开启心智,是读书让我们精神富有;是文学让我们结缘,是文学使我们高贵。让我们一起感谢书籍,让我们一起感谢文学吧!

最后,预祝潘集作家协会的年会暨散文作家武梅女士的散文创作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5-1-26 23:45:48
王运超 2015-1-26 23:45:48

  注:蔡楚名城,淮畔大地,艳阳普照,腊梅飘香。在2015年元月18日,这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潘集区作家协会组织部分作家怀着一份美妙的好奇,走进充满神秘色彩的我市最大金融企业——中国工商银行淮南分行。在听取了姜涌行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和工行工作人员关于手机电子银行业务演示以后,为本土散文作者武梅举办了一个专题散文作品研讨会。会上,我市知名文学评论人士刘斌,诗人、散文家江耶,武梅女士的文友桂少云、胡焕亮和区作协孙惠中、王文纲等对武梅的散文作品进行了精彩的品读发言。而会议主持人、潘集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新奎先生对每个发言者的精彩点评则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他的即兴点评精深、精致、精彩,充满着睿智。现将他的精彩点评收录于后,以弥共赏。

      武梅老师的发言如同她的散文风格一样,朴实、真诚,充满了真情实意,让我们对她的创作历程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也让我们知道了一件事,就是写作是可以治病的。生命里只要有了阳光,生命肯定就是健康的。


     “细雨点点,不落心外”,言为心声,是中国文人历来追求的至高境界。希望刘斌老师的点评可以引发武梅老师一次新的妙悟。让更多阳光照亮她的慧心,写出更多的、好的作品。


      江耶老师从散文的文学性入手,给我们做了一次散文知识的普及。相信不光是武梅老师,对在座的各位都有着较大的帮助。正如江耶老师所说,散文作者人数众多,难免鱼龙混杂。关于什么是散文,当代理论界争论一直很大。江耶老师的发言再次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散文作者,把握住散文的文学性,让自己的散文更美一些,肯定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桂少云老师从亲情、文化等更深层次对武梅老师的散文进行了发掘、点评。相信武梅老师一定可以从中受益。


      胡焕亮老师是我市近年来一位创作比较活跃的老作家。从胡老师的发言中,我们听到更多的是一种亲情,是凤台、潘集同根、同域的亲情,是两地作家亲如一家的深情。在此,也希望两地作家的友谊天长地久。


      孙惠中可以说是散文文学性的忠实践行者。他总能将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用诗化的语言,表现出一种另类的美,让听众产生一种暧昧的臆想。真也罢,假也好,相信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明天美好的回忆。


      诗文不分家。王文纲老师的发言明显带有着一种散文诗的味道,对我们品读武梅散文,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正如吴子长老师所说,散文最好写,也最难写。世上事就是这么充满着悖论。作为今天会议的主持人,吴老师的讲话应该说是最难点评的。但是,套用吴老师的散文囫囵,他的讲话也是最容易听懂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