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散文:翘头棍子  

2015-01-17 21:27:01|  分类: 人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翘头棍子

/安徽 淮上老骥

看到电视里,这个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那个成了世界级非物质遗产,不知怎的,这几天,脑子里总冒出小时候与伙伴们玩过的一种土得掉渣的游戏——打翘头棍子,总觉得今天不把这种游戏出来,将来恐怕不仅没有人再会玩,甚至没有人会知道,当年中国农村的孩子们曾玩过的这种游戏。

五六十年代的农村,极少能看上电影,更不用说电视、电脑。每逢周末或假日,孩子们最常玩的一种游戏就是打翘头棍子。可别小看了这种游戏,打得兴起,几个人会玩得天昏地暗,废寝忘食。

玩这种游戏,只需一片开阔地,每人一长一短两根棍子,大约小擀面杖粗细,长的尺二左右,短的约为长的三分之一。三五个人都可以一起参与。在坚硬的土地上,挖出一个长圆形小坑,二寸多深,近三寸宽,三四寸长。坑挖好了,在坑的前方约十步远的地方,划一道横线,每个人站在坑上,前脚尖不能超过坑边,将自己手中的短棍向横线抛去。短棍落地停稳后,离横线最近者为第一名,远者次之,以此类推。若哪几个人的短棍超过了横线,他们就算“老了”,在前几名确定后,后几名重来,直到决出名次为止。

按照决定出的名次先后顺序,大家依次将自己的短棍放进小坑。那根短棍一头放进坑底,另一头搭在坑边,翘出地面,击打者蹲下身去,用手中的长棍快而轻巧地敲击那翘起的短棍。受到敲击的短棍,迅速飞离小坑,击打者再用手中的长棍在空中击打腾飞的短棍。那根受了猛力击打的短棍,会飞出很远,落地停稳后,击打者再用手中的长棍丈量距离。力气大、打得准的,能打出好几十棒子甚至更远的距离。谁打得最远,丈量的棍数多,谁就为获胜者。有经验、技术好的击打者,会把短棍子轻轻一敲,那短棍子飞离地面,击打者先用长棍将短棍子向上轻轻一挑,再下猛力击打,这样,短棍就被算作击打了两次,他就可以享受用短棍丈量距离、计算棍数的权利。若能在空中连击更多次,他会享受到更多的优越权,比如三次,他的短棍每丈量一次,就按三次计算,这样,他自然就能得到更高的分值。每个人都轮完了,得分最少的那个为失败者,他将受到相应的惩罚。

惩罚也有相当严格的规定。从高分到低分,所有获胜者都有权利,依次将自己的短棍子再次放进坑中,用手中的长棍子敲打翘起的短棍,再向腾飞在空中的短棍猛击,那短棍有时能飞出好几十米远。失败者得从小坑出发,从鼻子里发出哼哼声,一口气跑到短棍子处,不准间断哼哼声,捡了短棍再跑回来,放回土坑;如坚持不下来,将重来,直到不换气捡回短棍子为止。几个获胜者都打完了,失败者常常会累得头昏眼花、精疲力竭。孩子们把这戏称为“老母猪哼哼”。

失败者幸运的话,碰上几个水平一般、或者发挥失常的,一次性就搞定了。不幸运的就难说了,碰上几个高手,加上他们发挥超常,失败者就惨了。技术高的人,将短棍子敲起,再出现了连击,失败者将加倍来回“哼哼”着跑,连击几次,他就得来回跑几次,中间绝对不准换气——旁边会有人跟着跑作为监督。说实话,这只能是身体好的孩子们能玩的游戏,否则,不憋出毛病才叫怪事。

写出这段文字,没打算让今天的孩子们也去玩这种游戏,只是希望大家别忘记了我们的曾经。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