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感谢周会长、李主编勉励!  

2015-01-16 21:34:47|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自己庆贺一下吧——拙作 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今天到了!


为自己庆贺一下吧——拙作《流动的心痕》拿到手了!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长亮桂少云胡焕亮诗文集出版志贺

下蔡多才俊,三人誉可收

修身效先彦养性

胸臆常挥洒,诗文任画谋。

心中风雨,笔底起宏猷。

美刺皆豪爽,歌讴任自由。

不求封万户,但得一名留。

酒藏深巷,青松植峻丘。

花开贵四季,雁唱识三秋。

长流彩,风清宜放喉

劝君勤砥砺,再上一层楼。

                 

                            周文龙题于2015年1月19日

 

 

注:周文龙  淮南市文联前党组书记,现安徽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省炳烛诗书画学会副会长、淮南硖石诗词学会会长。




读胡焕亮先生《流动的心痕》文集有感

 

星期三中午,我与周会长、戴主任,受高长亮、桂少云、胡焕亮三人邀请,相聚小酌,(后吕林女士也应邀光临。)席间,获知三位年轻文友的诗(文)集,同时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凤台县文坛上的一件盛事。我对三位文友的大作结集出版,表示由衷的赞许,并致以热烈的祝贺。下午受胡焕亮君再三相邀,要求为他的文集进行一次点评。我愧词荒,在匆忙间浏览了《流动的心痕》中的部分作品,突然感到有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这里,我就把这点感觉向大家说一下,与大家分享。有不到之处,欢迎批评指正,或予以谅解。

一、          散发着泥土芬芳

文集中的许多篇幅,都是作者的亲身亲历,就发生在淮河边上。她述说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这里的事。林林总总,反映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情感、风俗、习惯。特别是我们这一代上了年纪的人,风风雨雨经历太多,偏偏与胡君作品中的人和事,有了许多交叉。

如:《闸窝子纪事》《茨淮漫忆》,反映的是挖掘茨淮新河工程前后的人和事;《一搪瓷缸米稀饭》《花生饼的故事》等,反映自然灾害、及困难时期的那段经历;在淮河里《捞牛》,在白芋窖《捞猪》,在淝河里《摸鱼》,都只能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发生的。《丢失的村庄》,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来势之猛,其力度之强。一片好端端的村庄,不要很长时间,竟然就在眼前消失了!因而,许多篇章,反映了时代,反映了历史,深深地接了地气,读后容易引起共鸣。这是本文集的一个特色

二、          留住了逝去的风景

时代在前进,国家大发展,家乡大变化,速度之快,之彻底,令人难以想象。然而,《村口的老井》,《记忆中的饭场》、《村头那盘老碾》、《李家渡口》等,把人们的对乡土的记忆唤醒;《“管的宽”二三事》、《怀念哑巴》、《学雷锋的日子里》\《即将失去的技艺》等,又让人们见到了当年的那人、那事,那手绝活;《一张旧照片》、《夜半奇响》、《我的顶楼小花园》、《我被老妻“关禁闭”》等,记录了作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琐事、乐事、窘事。现在人往往很怀旧,看到这些平实无华的文字,其同情心理与个人生活之联想,一定会产生碰撞或交织。这是本文集的又一特色。

三、点燃了心灵的火花

作者一直生活乡镇,对社情、民情,往往深有了解和体察。由此,进行了一些挖掘、构思和提炼,演绎成篇章。有的实人实事,有的近似于荒诞,但可读性强。如:《孝敬父母,从现在做起——清明节随想》,作者任小学校长家访时,途中遇雨,帮助78岁老太太到儿子家前后发生的事情。老人独居,靠两个儿子轮流赡养度日。老人在雨中颤颤前行的身影,小儿子家朱门大院,对母亲却难么冷漠的做法,让人产生震撼;《老鬼》中被作者从水中救出的那位漂亮的农村妇女,曾经是作者的同学,命运却安排她几十年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依靠公公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的生活状态;《蚊子醉酒》中,演绎了一出荒诞剧。蚊子一家靠夜间吸血为生,居然被一个醉汉弄得酒精、尼古丁严重超标,需住院治疗。还有一些篇章,等等。作者以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反映的却是当前社会百姓生存百态中分离出来的几个典型个例。读后让人慨叹,让人联想,不禁要问一句,现代人咋么啦?怎么成这样了?

四、与读者共享文化大餐

当前蓬勃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在积极拼搏、进取,竞争不止。因而阅读时间自然会大大减少。本文集针对这部分读者群,进行了探索性的耕耘,

一是篇幅大都短小。在很短促的时间内,能把这篇文章看完,是作者匠心独运的结果。

二是故事性强。既然是散文,却在文章中顺手插入许多故事,有的白描,有的荒诞,有的虚构,但增加了文章的可读性。

三是文章谋篇布局比较精当。每篇散文,都有合理的开端,灵巧的演绎,并不断的产生一些节外生枝,最后都有一个戛然而止的结束语,不拖沓。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作者是为读者而写,是为读者精心安排的文化大餐。我想,作者的美意,读者也会给予丰厚的回报的。

当然,本人爱好的是古典诗词,对散文写作基本没有涉猎。只是爱看书,更爱看耐读、有嚼头的好书。基本不是什么大师、大家。今天这个发言,仅是一个爱读书人读后的一些感觉。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予以指正、谅解。

谢谢大家!

 

                                李恒贤

                                 2015122

 

 

附:

青玉案·读胡焕亮先生《流动的心痕》文集有作

2015122

春花一束芳菲启。似香茗、撩心际。岁月无痕谁与系?村庄丢失,蚊虫酒醉,泥土斑斑泪。      少年有梦情难已。月窗下、昏灯对。郁结今生凝锦字。黑龙潭侧,童年遗事,肺腑殷殷意。

 

 

注:李恒贤 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硖石诗词》主编。


淮南硖石诗词学会顾问李保才先生赠诗:

七律·捧读《流动的心痕》
——赠淮上老骥胡焕亮君
 
心痕片片绣华章,一串珠玑透墨香。
流动长淮滋楚地,翻飞紫燕引春光。
八公脚下情牵梦,焦岗湖中韵入囊。
展卷读出高品位,欲随老骥踏八方。
——小诗一首相赠,谨此再贺!感谢周会长、李主编勉励!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感谢周会长、李主编勉励!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诗友缪保龙赠诗:

临江仙·为老骥的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付梓


      漫步寻花无尽处,悠悠淮水清流。长河独驾木兰舟。青莲随意采,碧叶任情收。    有个仁兄为老骥,书山墨海遨游。兰田耕作笔难休。诗文心底出,声誉贯神州。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