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丢失”的村庄  

2013-07-05 14:50:01|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丢失”的村庄

/胡焕亮

袅袅升腾的炊烟,萦绕在一座座冒着热气的草房的上空;做好了晚饭的农妇,亮开嗓门呼唤玩野了的孩子回家吃饭,那喊声随着氤氲的暮霭,流动于七拐八弯的巷道,传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暮归的老牛,悠闲地甩动着尾巴,跟着主人不紧不慢的脚步,沉稳地走进牛棚;几只大狗带着小狗,互相追逐,窜蹦乱跳在房前屋后。这,就是深深植根于我记忆底层的村庄。

当我走进凤台经济开发区——我的诞生地,怎么也找不到记忆中的村庄了!那再熟悉不过的村前的大沟、静静呆立村头的老碾、似乎还飘荡着我和小伙伴们嬉闹声的大柳树、引得人直流口水的弯枣树、还有那高高挑着红灯笼的柿子树,以及山上裹挟着浓烟的隆隆炮声、尘土飞扬的穿境沙石公路……一下子都没了踪影。

过了淮河大桥,踏上开发区的土地,顿觉一股清新、昂扬之气扑面而来。宽敞、笔直的公路两旁,高耸的标语牌醒目地散发着开发区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气息;规划如一的景观树、绿化带在明媚的阳光下,跃动着鲜活葱绿的朝气;成群的楼盘、井然有序的生活小区、人头攒动的市场,到处都在彰显着开发区人昂扬向上、和谐安宁的精神风貌。

一条条平整笔直的“村村通”水泥路,就像光滑柔韧的缎带,把一座座新颖别致的小区串联起来,宛如镶嵌在开发区土地上的一粒粒明珠;现代化的工业园区,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淮凤公路两侧,紧张而有序,忙碌而井然。

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中间总会有大片的开阔地或者水塘为自然界限,每到夜幕降临,到处漆黑一片,胆子小的还真不敢独自穿行。可现在,村与村,庄与庄早已连接的“天衣无缝”,再按传统的姓氏或者自然村划分,那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真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现在夜晚出行,根本不用担心看不清道路。不要说公路两侧那五彩斑斓的路灯已经把夜空照耀得恍如白昼,就连自然村里的主干道也是灯火通明,甚至到了深夜还会有人在那里打牌、下棋或者闲聊。

靠近红绿灯的老公路十字路口,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十分繁华的集贸市场,大到电器百货、建筑器材,小到儿童玩具、针头线脑一应俱全;街道两边的货台上,瓜果蔬菜、鸡鱼肉蛋、时鲜珍馐应有尽有。看此情形,不禁想起三、四十年前的一件事来。

那时候我还是大队的一个青年团干部,平时那些跑腿费力的事总少不了我。一天大队来了客人,书记派我去买菜买酒,中午要招待来人。置办这些东西有两个去处可选择:一是凤台县县城,二是去淮南的孔集。到县城近一些,但要乘船过河,耽误时间;到孔集远一些,但是骑自行车最多要不了半个小时。俗话说“隔水不为近”,我还是选择了骑自行车去孔集。结果连上来回所用时间、排队买酒买菜(计划经济年代,几乎买什么都要排队凭票),直到近晌午我才回到大队部,差点儿没耽误他们做菜做饭。

来开发区之前我电话联系了堂弟,中午,我到他家用餐。要不是电话里说得清楚,我还真的找不到他的家了呢。原来他已经于年后住进了安置新区。来到他家楼前,门前并排停放的两辆崭新的轿车,代替了我司空见惯的锈迹斑驳的手扶拖拉机。那是他在市里工作的弟弟和自办企业的儿子的私家车。看着统一规划、设计新潮的小区住房,平整宽敞的水泥大院,我不禁询问:“你打场、犁地用的拖拉机呢?”堂弟笑着说:“那东西早没有了,现在收割、播种都用大型收割机或播种机了,谁家还用拖拉机啊?”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看着眼前的一切,你岂能不心生感慨。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先人,恐怕做梦也难想到,他们的后代居然能赶上这样好时代、好光景!
席间,堂弟媳不无骄傲地宣布:“开发区领导说了,三年内让那些旧村庄,旧建筑,旧街道彻底消失!”
是啊,这是多么宏伟的规划啊,这是多么鼓舞人心的未来啊!我坚信,这是开发区即将实现的梦想,它和多姿多彩的淮南梦,伟大空前的中国梦,跃动着一样的脉搏!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