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村口的老井  

2013-05-25 16:40:54|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村口的老井
                                          文/安徽胡焕亮
  从孩提时代就清楚地记得,村口那眼老井瞪着圆而黑的眼睛,警惕地守候村头,见证了一拨拨老人相继离去,一拨拨青年、孩童相继成为老者、青壮年人。
  那时候每个村庄,都会有一口当家的水井,那是全庄人生命的源泉。我们村子紧靠大路边,就有一口不知经历了多少个年月的水井。全村六七百人饮用、洗菜、做饭全指望着它。外方内圆的井栏,是一块巨大的青石加工而成的。由于年代久远,井栏外侧被磨蹭得光滑明亮,井沿口错则落有致的分布着好几道深深的沟痕,那是人们打水时,上上下下的桶绳磨出来的。井沿朝下,一直到水面,青苔满布井壁。探头向下张望,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影子,背衬蓝天白云,在水面一漾一漾的。
  我们村里的孩子,从小对水井都是十分敬畏的。听老人们说,每口水井里,都有一条上天安排的井龙镇守。赶上下暴雨的季节,那井龙就会借助雨势,腾云驾雾到天庭聚会。因此,别说随手向井里丢东西,就是说话,也不能对着井口说,小心唾沫星子落入水井。
  每隔几年,水井就要淘上一回,以清理井底的淤泥或者落物。一个村子淘井,那可是全庄人的大事情。大家会推举出德行端正、身强体健的劳力,组成淘井班子,在井口周围燃放鞭炮,由年长者领着大家对天祷告。完毕后,人们用粗大的圆木,搭起一个三角形的架子,上面装上绞关,先把井里的水打尽。然后用粗绳吊下两个人到井底,进行清理工作。上面自然会有几个人人轮流替换,做到歇人不歇井。这项工作是不能间断的,否则,井水就会泉上来,前面的打水工作就白做了。
  井底淘完了,一切工具家什收拾干净,人们会再次燃放鞭炮,以示庆贺,那意思似乎在告知井龙,可以回来了。村里人会杀猪宰羊,犒劳淘井有功之臣。
  井口的周围,有一个直径十来米的圆形场地,场地边有两个巨大的石槽,那是用完整的大青石雕凿出来的。每个石槽内可容十几桶水,这是村上的妇女们淘洗粮食、拆洗被褥的好场所。每逢晴好天气,这里会有水桶或者篮子排队,每个桶或篮子就代表着一户人家,那是在等着使用这个大水槽呢。
  夏季的夜晚,这是人们纳凉的绝佳场地。此时水槽没人争抢了,年轻的后生们将水槽出水口堵严实了,打上几桶井水倒入槽中,然后迫不及待地坐或躺入水槽,那份清凉,直抵心脾。
  许多年过去了,逢年遇节回老家,必经那口老井。可它再无先前那种风光的情景了。“村村通”水泥路趾高气昂地横穿村庄,经过老井时,竟占去了半边井沿场地;周围的人家都建起了一座座别致新颖的小洋楼,每户人家院里都打了压井。再后来,既卫生又便利的自来水送到了每家每户,房顶上的太阳能,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同样是炎热的夏夜,人们都关严了门窗,打开空调,在自己的小空间里或是上网,或是看节目,或是干着别的什么。渴了,冰箱里有冷饮;换洗衣服被褥,现成的高新洗衣机。试想,此刻还有谁能顾及村口的老井?
  经过老井时,我停留了许久,踏着青石井栏,望着斑驳的石槽,不禁浮想联翩。老井啊老井,您确实很累了,您也确实太老了。您该歇歇了。有道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社会就是这样在发展,在进步,在日新月异的腾飞,不管城里还是乡村,一些陈旧的生活方式,陈腐的生存理念总会为一些崭新的东西所替代。老井啊,让我们一起调试好心情,做好准备,轻松愉悦的去迎接未来,享受未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