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一搪瓷缸米稀饭   

2013-03-20 08:58:35|  分类: 人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搪瓷缸米稀饭 
 文/安徽 胡焕亮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可每每经过那个熟悉的村庄,那条熟悉的村道,我便想起一个人来,想起那一搪瓷缸白白的、香喷喷米稀饭。
  那一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阶段,我上小学二年级。由于饥饿,很多人家的孩子离开了课堂,甚至有的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大家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吃不饱肚子。
  我们的教室,是一排面朝东的土坯墙、茅草顶的旧房子。所谓的课桌,就是架起的水泥板——那是当时附近一家水泥厂预制的水泥棺材的顶盖。凳子都是各家自备的,大小不等、形式不一。
  下午第二节课后,昏暗的教室里,无精打采的老师,终于宣布放学。孩子们静静地、陆续离开自己的座位,三三两两地向教室外走去。我也简单整理一下自己的书包,双手扶着“课桌”,努力地从凳子上站起来。没想到双眼发黑,只觉得天旋地转,一下子就失去了知觉,重重地趴在水泥板上。
  还有几个没走出教室的孩子,看此情形都吓坏了,大呼着奔向老师的办公室。女班主任陈老师跑了过来,看了看我,镇静地对大家说:“不要动他,谁家离得近,快给他找一些吃的来!”——当然,这一切都是我后来听别人说的。
  那时几乎所有的大人都有经验,人饿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这种情形。倘若牙关紧咬、顺嘴流清水,这个人就很危险了。施救者得立即给他(她)灌进去一些食物,一般都能见效。
  一个张姓的同学,家在我们学校南面近二百米处的一个小山坡下。他飞快地跑回家,可是扒了半天也没找到一点儿吃的。正着急间,听到门外有人说话,并且闻到了食物的香味。出门一看,原来是一群炼钢工人开饭了。那时正是大炼钢铁的年月,到处都是炼钢炉,一到夜晚,映红半边天。为了确保炼钢工人有力气生产,他们是很受优待的,一般都能勉强吃饱肚子。那个张姓同学,看到离自己最近的是个大个子,端着一只白色的搪瓷缸,正准备蹲下来吃饭。他就上前说了教室里发生的情景。那个大个子听明白后,站起身来说:“快带我去!”
  他来到教室,把手里没顾上吃一口的米稀饭递给陈老师,陈老师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到我的嘴里。不一会儿我就苏醒过来,极其顺从地配合老师,把那缸米稀饭吃得干干净净。稍微休息了一会儿,身上发热,有了力气,在老师的护送下,回到了家里。
  我的母亲听了陈老师的叙述,感动万分。急切地打听那个炼钢工人是谁,要去向人家表示感谢。陈老师说:“你先把孩子照顾好,感谢人家可以往后一些。”
  后来,我母亲了解到,那个炼钢工人名叫胡从胜,是我们庄子西边几里外一个村子的。由于每个人的口粮都是定量的,他那天就饿着肚子干了一晚上。
  几天后,母亲带着我亲自去他家道谢,并再三叮嘱我:“这是你的救命恩人,将来有出息了一定要报答人家!”我就狠劲地点头。
  许多年后,我走上了工作岗位,离开了家乡。那一年,我回乡探亲,带着礼物专程来到恩人的家。通过交谈得知:他的老伴去世了,两个儿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喜欢清静,一个人单过。得知我的来意,他非常和善地笑着对我说:“你不必这样,其实我并没做什么,换了谁都会那样做的。现在我的生活也不困难,儿孙们离得都不远,他们会经常来照看我的。”
  这以后,我也曾托人给他捎带过钱物,总觉得这样心里才踏实一些。
  前年,我又回故乡,再去看望他的时候,村里人告诉我,他已经去世好几个月了,老人家一直活到九十多岁。真应了那句老话:仁者寿啊!
  现在我们都衣食无忧了,可那缸子米稀饭总时时出现在我的脑际。因为它不仅挽救了我的性命,更重要的是,常常提醒着我,得意之时不能忘形。社会上还有许多人处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困境之中,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尽可能多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