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冰趣  

2013-02-21 15:34:00|  分类: 情感寓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趣
  文/胡焕亮
  
  前天夜里,我们这里下了一场雪,甚是难得。只可惜这场雪来得太晚了一些,宛如昙花一现,来得突兀,去得迅速。昨天上午跑到郊外,想抓拍一些雪景。无奈天放晴了,拍着拍着,洁白的雪就变成了水,不免心生惋惜。
  
  感叹之余,不禁想到童年时期冬天的情景。
  
  下雪了,你站在户外,放眼望去,山野,村庄,道路,河岸,一切目之所及之处,全是白茫茫一片。此刻,你会真正感受到“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情形。笔直挺拔的杨树、松柏,包括电线杆,都会穿上晶莹透亮的冰的铠甲,我们这里的人管它叫“树鞘”;那些低矮的枞树,则会在积雪的重压之下,深度弯下去,一直垂到地面。只有村头井口,瞪着黑洞洞的眼睛,冒着热气,直望苍穹。
  
  那时候物质匮乏,大人小孩都没多少像样的衣服和鞋袜,多数人都是里面一件衬衣,外面罩上棉袄、棉裤,有的就是空袄筒子。条件好些的人家会有棉鞋,更多的人家大人孩子会光着脚穿麻窝子——用麻匹或者稻草编制的形状像鞋子的东西,来代替棉鞋。可那时的天气却出奇的冷。庄前的大沟小渠封冻严实,那是常事。听大人讲,一九五四年冬天,淮河曾经冻实,船舶停航,附近的老百姓赶街上集,走亲访友,就从冰面上直接过往,甚至赶牲口、推小车的都照行不误。可惜那时候我还小,没能亲临其境。
  
  我家在一座小山脚下,村前有一条横亘东西十几里的大水渠。每到严冬来临,那里就成了我们的天然溜冰场。平民百姓家的孩子,真应了那句老话:怎么领怎么长。不像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心尖宝贝,一会儿也不能脱离大人的视线。当然,你也不要担心谁会掉进冰窟窿,那冰结得真叫厚——足有三寸!别说小孩子,就是大人也能禁得住。
  
  我们把陆地上玩的一种游戏——打毛球,转移到冰面上。每人一根一米来长的棍子,大约像自己的手腕那样粗细。大家分成两组做对手。中间划一道长长的横线为界,选择一块接近圆形的木头疙瘩,放在地上,用手中的棍子贴着冰面朝对方击打。技术上乘的击打手,一棍子就能使那个木球滑行出几十米开外。按现在看来,近似于冰球运动。只是没有那样严格的规则、规范的场地和安全措施。一场活动下来,这儿青一块,那儿紫一处,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玩累了,我们会选择一个地方,敲出一个冰洞。拿起那些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冰块,弯下身姿,贴着冰面,尽力地将手中的冰块向远处甩出。那冰块在冰面上,能溜出老远,发出清脆悦耳响声。谁的力气大,准头好和技术精,冰块就溜得远,他就是不颁勋章的冠军,足以自豪半天。
  
  人们居住的基本都是草房,而且不像现在人们的房子那样高大。每当一场大雪过后,大人们会像防贼一样提防我们这些淘气包。因为每家的房檐下都会结出又粗又长的冰凌,有的甚至直触地面,我们管它叫“凌锥”。淘气的孩子们会绕着房子观察,偷偷踅摸,选择那些造型好的凌锥,趁人不备,拽下一根就跑。这一拽不要紧,准会带出一大绺房草。那根凌锥,足以让那个孩子或扛在肩上,或抱在怀里,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炫耀大半天。你想想看,谁家愿意碰上这群捣蛋鬼啊?
  
  那时,几乎所有爱玩冰的孩子双手和脚跟,都会留下冻疮。尽管发紫、裂开,可总不能阻挡大家玩冰的向往。
  
  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各种防寒设备和措施应有尽有,可天气没那么冷了,冬天也难得见到下雪了。据说,这是全球变暖的缘故。几十年的时间,竟会有如此之大的变化,难免令人心存忧虑:再过几十年会怎样?我们人类以及地球上的生物,进化的程度能跟得上气候变化的脚步么?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