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赏析胡焕亮先生带有灵性的诗  

2012-07-08 20:37:59|  分类: 诗友评老骥的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赏析胡焕亮先生带有灵性的诗

 

 

    笔者在《硖石诗词》第29期上,看到胡焕亮先生一组五绝,眼前一亮,这些清新活泼充满诗意的文字在书页上跳动着,宛如一片在春雨下茁壮成长的麦苗,碧绿碧青生动可爱,又如春风中的小花,摇曳着枝叶,散发着清香。胡先生诗中一行行平凡朴实的诗句在作者精心的组合下,变得这样生机盎然,令人看起来不忍释卷。莫非就是人们常说的诗的“灵性”。

“灵性”一词在词典上有多种解释,主要是表现了人所具有的聪明才智,以及对事物的感受和理解的能力。那诗的灵性又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诗的灵性是指诗能准确地表达作者感情和胸怀。这种诗的灵性正是作者的灵性,是作者通过文字的巧妙的组合所形成的,所创造出来的。作品的灵性与否以及灵性的高低,完全取决于作者的文学功力,写作技巧和写作时的艺术状态。

笔者冒昧解读了胡先生的诗作,想探索这组五绝的灵性来源何处。

在《硖石诗词》第25期中,发表了周文龙先生的一篇论文《谈谈诗词创作的形象思维(摘要)》。文中指出,所谓形象思维就是艺术思维,表现在诗词作品中的那些语言必须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应当是看得到、听得见的和感觉到的形象化的感性素材所组成语言;第二,应当是经过作者合理的丰富的想象、联想和幻想,而形成的诗词的语言;第三,应当是赋予抒情、抒怀等强烈的感情活动,把写景、写事和写情联系在一起的艺术语言。胡焕亮先生掌握了形象思维的三个特点,并能熟练地运用这三个特点,把所感受到的客观具体物象;在自己头脑里经过取舍加工形成一种具体意象;又在意象中融合了联想和感情,最终完成了作品的艺术形象。胡焕亮先生的创作灵性,是在创作冲动的驱使下,按照形象思维的三个特点、遵循艺术形象形成的三个步骤,自然而然地成就了一首首好的作品。

下面我们具体欣赏分析胡焕亮先生的这组五绝,讨论作者是如何运用了形象思维的思维方式进行有灵性的创作的。

    其一,《立秋杂记》。

雁叫振空寒,斜阳映远山。篱前归醉客,黄犬吠声欢。

这是一首休闲诗,是写秋天的一个傍晚,家里的一个客人外出酒醉归来,惹得看门的黄狗叫个不停。也是写事的诗,笔调轻松活泼,语言明快流畅。

    雁叫(听见)振空(感觉)寒(想象),

    斜阳(看见)映远山(联想)。

    篱前(看见)归醉客(看见),

黄犬吠声欢(可以是看见、听见,也可以是想象和假设)。

如果没有想象、联想和抒情,作者就像使用照相机一样,摄下这个静态的画面,对美的欣赏,就是另一个艺术范畴的事。不可能形成现在这样生动活泼的文字效果。

    其二,《牵牛花》

柔指善攀附,依偎别物爬。倘无墙外意,何故向他家?

这是一首讽刺诗,旨在讽刺那些阿谀奉承,善拍马屁的伪君子。笔调含蓄尖刻,语言平淡幽默。

    柔指(看见、联想)善(想象)攀附(想象、联想),

    依偎(看见)别物爬(看见)。

倘无墙外意,(想象、假设)

何故向他家(联想,抒怀)?

这首诗作者选择了很多富于联想的词,如,攀附,依偎,墙外意等,使读者在欣赏诗作时,从一株极其普通的牵牛花,联想到讽刺那些溜须拍马、攀龙附凤的小人,从而会心一笑,释放出一种轻松和快乐。

    其三,《马蹄莲》

冰晶纯洁体,华贵亦安详,不恋居肥土,葱葱独自芳。

这是一首抒怀诗,笔调秀丽含蓄,语言轻松宁静。

    冰晶(看见)纯洁体(看见、联想),

    华贵(看见、想象)亦安详(联想),

不恋居肥土(想象),

葱葱独自芳(联想、抒情、抒怀)。

诗的作者也许是在讲别人,也许是自己的抒怀,通过对马蹄莲的描写,联想,感觉到自己和自己的朋友们,都应当成为一个清高的,不落俗尘的,有利于社会的文人,就像古代的高人隐士一样“葱葱独自芳”,洁身自好足矣。

    从赏析胡焕亮先生的三首五绝可以看出,作者不仅文字功底深厚,熟悉各种修辞手段,而且具有独特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具有灵性的思维方式。在选题和立意上更是有超人之处。应当说形象思维是一切艺术作品的基础,当然也包括诗词作品。在我们进行诗词创作时,如果发现自己的作品苍白、乏味,不妨认真学习几遍周文龙先生的《谈谈诗词创作的形象思维(摘要)》,也许能给我们带来启迪,带来灵性。

 

相关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20226b0101815j.html


 

2012年第二十八个教师节诗友给淮上老骥的赠诗:

 

寄淮上老骥
                文/河北/刘辉

老骥才高少傲气,高风亮节怀抱虚。
他日会当求一醉,一筹诗文结友谊。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