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监考  

2012-06-17 15:00:15|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监考

文/安徽淮南胡焕亮



没统计过,从事教育事业以来的几十年中,参加了多少次高考、中考的监考工作。即将退休了,再次参加了2012年的中考监考。我想,这恐怕是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在岗期间最后一次监考了吧!

13号参加监考前的培训。到了会场,放眼一望,清一色的中、青年,包括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不少人用了诧异的眼光看着俺,那眼神分明在问:您这么大年纪了,谁这样差劲,大热天的,还让您来参加监考?离我较近的就有人问了:“胡老师,天气那么热,您不在家休息,来监滴什么考啊?”

其实,根本不能怪人家领导啊!自从俺离开校长位置后,大家都挺照顾俺的。今年监考本没有俺的什么事。一个年轻教师,以前的部下跟俺商议:“老校长,中考那几天我有些私事要办,您能否替我监考一下?求求您了,帮帮忙吧!”我听后还故意瞪了眼睛:“去,别拿俺老头子寻开心,好事都被你们赶上了,俺听说监考一次给几百块钱呢!”她面露委屈之色:“真的没骗您,我确实有事!”

谁让俺软心肠,看她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就勉强答应了。“可有一条,人家秩序册应该都编好了,你自己跟上级领导说清楚去,别让人家说俺八辈子没监过考的样子!”

“好好好,您放心吧,我一定跟他们说清楚了!”

就这样,俺就成了今年中考的监考员。

进了我该去的考点第一天,就听人说这所学校一个女教师前天从五楼跳下来自杀了,才二十三岁!还有人指着食堂门前的水泥地说:“就这儿,就是从这儿落的地!”

我半天无语。

二十三岁,比我的小女儿还小几岁呢!先不论自杀的原因,我首先想到的是她的父母,他们应该是最大的受害者!谁家的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子女,他们含辛茹苦,哺育孩子成人,培养成才,经历了多少担惊受怕,起早贪黑啊。你这孩子怎么就那么脆弱,那么绝决呢?到底遇到什么解不开的纠结了,就没有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一些呢?一朵即将盛开的花儿,还没来得及完全绽放,还没来及品尝人生的阳光雨露,就这样瞬间凋谢了,真的让人有一种剜心的疼痛!

就在这样的沉闷中,我一次次走进考场,履行监考职责。

十五号上午考数学,我监考的考场内一个穿黑裙子的女学生特招人眼。随着她的步伐,大开叉的裙子根本遮不住裸露的双腿,举手投足间一点儿看不出一个女学生应有的羞涩、矜持与稳重。接到试卷后,大家都在忙着填写姓名、座号等相关资料,而她煞有介事地填写完后,就像个没事人似的,往桌子上一趴,专心致志地睡起觉来。过了许久,大概是趴累了,稍微直起身来,拿起笔全神贯注地描画起本来就精心修饰过的手脚指甲来。我们几个监考老师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不露声色地摇了摇头——没办法啊,人家没违反考场纪律,你也不能对人家怎么着。

我的心再次如剜之痛!

花季年华,无辜凋亡固然可惜。可有的花儿还鲜活着,本来还可以开放得更加艳丽,清香四溢。然而,她们却错过了花季,或者没能按照种花者的意愿吐蕊盛开。

我再次联想到孩子们的父母。我想,这个女孩的父母一定也不愿看到自己的女儿这幅模样,那么,他们平时对自己的孩子有多少了解呢?做了哪些工作呢?抑或根本就是失察也未可知。此刻,也许他们正满怀期望地想象着自己的孩子如何专心地答题呢,筹划着考试结束如何精心犒劳孩子呢,没准出人意料的好消息正等着他们享受呢。

母亲节刚过去不久,今天,是父亲节(我也不知道从哪个国度传来的习俗),怀着别样的心情写下这样的文字。那么多为人子女者给自己的父母发了信息,用不同的方式祝福他们快乐。我想,一个真正有孝心的人,首先就应该让自己好好的活着,活得好好的。你活着,有质量地活着,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还有你的父母,你的亲人!你活着,才有机会,才有可能向父母表示你的孝道。你就是父母的希望,就是父母的未来,就是父母的寄托!

年轻人啊,不仅要完美的应对考场上的考试,更重要的是要完成好人生的答卷!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