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戏说方言  

2011-10-08 17:04:40|  分类: 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戏说方言

文/ 安徽 胡焕亮

 

大家都知道,安徽的省会合肥以及向南的 大片区域,包括肥东、肥西、巢湖、枞阳等,方言很重,对有些字的发音,颇令人费解,有的还闹出一些笑话。

比如:“洗”,被念成“死”;“家”,被念成念“嘎”;“工资”,被念成念“公鸡”......,再加上一些语首语尾点缀词,更是让人常常产生误解。

 

一,“死得干干净净好过连(年)!”

 

这不,眼看年关越来越近,小区内的大婶大嫂们都忙着拆洗、晾晒被褥,置办年货,走起路来都是一阵风,说起话来都迸射着难以掩饰的喜庆。

家住三楼的王大姐,提溜着刚从市场买回来的大包小包,气喘吁吁地从楼下经过,遇到一楼的李大姐,边走路便打招呼:“李大姐,后天就是大连(年)三十了,你死早(洗澡)了没有啊?”

“死(洗了)嘬,昨天就死嘬(洗了)。你家人都死了(洗了)么?”

“死嘬(洗了),儿子死嘬(洗了),乳儿死嘬(女儿洗了),老头子也死嘬(洗了),一家人都死嘬(洗了)。“

“哎呦,那好啊,死得(洗得)干干净净好过连(年)啊!”

 

二,“发公鸡了吗?”

 

新婚不久的小王是淮北人,媳妇儿小谢是巢湖人,俩人语言差异较大,时不常会为多彩的生活,增添一些小小的花絮。

月底,刚下了班的小王,急不可耐地打开电脑,了解他每天关注的股市行情。还没锁定他搜索的目标,就听媳妇儿在那边絮叨开了。他只顾着关注自己的事儿,没怎么上心听小谢在絮叨什么。小谢说了半天,见小王没什么反应,不由心生怨忿,于是杏眼圆睁,双手叉腰走近小王,“啪”地一掌,重重拍在桌子上:“我说的话你到底听见没有啊?”

见到媳妇儿生气了,小王不敢怠慢,立即停了下来,满脸赔笑,“别发火,老婆,有话慢慢说。”

“还慢慢说,我的嘴皮子都磨破了,可你听见吱(几)句了啊?”

“好,好,你说,我听着呢!”

“这个周末是嘎滚(家公,外公的意思)的生日,小鬼(小姑爷)骑摩托车摔伤住院了,都是要花钱的,你们单位发公鸡(工资)了没有啊?”

“啊?那么多要花钱的啊?发公鸡有什么用啊?”

“我说的不是公鸡,是公鸡(工资)!”

“还不是一样么?都是公鸡!”

“好了,我不跟你打嘴官司了,快把公鸡(工资)拿出来!”

小王挠了挠脑袋,愣了一会儿,似有所悟,不好意思地解开自己的口袋,乖乖地奉上了自己的工资。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