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初秋雨后观残阳(刊登于8月26日《淮南日报》,谢谢编辑老师)  

2011-08-23 21:26:14|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秋雨后观残阳(刊登于8月26日《淮南日报》,谢谢编辑老师)

初秋雨后观残阳(刊登于8月26日《淮南日报》,谢谢编辑老师)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te>te>te>te>

初秋雨后观残阳(刊登于8月26日《淮南日报》,谢谢编辑老师)

                         初秋雨后观残阳


凉丝丝的小雨,断断续续,淅淅沥沥,几乎一整天,犹如千万条细线,垂自苍穹。傍晚,终于累了,天色稍亮,空气似乎也轻扬了许多。

我登上楼顶,冷不丁仍有几颗细小的雨点,落在我的肩头,我的脸上。仰面望去,整个天空,被一口硕大无朋的,青灰色的铁锅覆盖着。

须臾间,西边贴近地面的云层,被撕开了一道耀眼的裂缝,一条眩目的圆弧,从云层的底边渐渐显露出来,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圆弧慢慢变成小半圆、半圆、大半 圆......,此刻,我想到了即将离开母鸡身体的鸡蛋。突然我又生出一种担心:那枚蛋一旦离开母鸡的身体,会不会跌破?

其实,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枚耀眼的金蛋完全脱离了云层的束缚,只是下沉得太快,瞬间,金蛋的下部被涂上了一层灰色,而且灰色的面积越来越大,越来越浓,最后,只剩下金蛋上部的一些圆弧。圆弧越来越小,眨眼功夫,圆弧也消失了。

青灰色的铁锅越发显得浓厚、博大。东边半边天,出现了一道明艳的彩虹,那彩虹随着西天金蛋的消失,色彩自上而下渐渐暗淡下来,最后只剩下挨着地的一点点儿,几分钟后也彻底消失了。

西边天幕下,金蛋没有了,可贴近地面的云层,化作辽阔无边的、燃烧着的原野,那火势甚是猛烈,自南向北,轰轰烈烈,炽焰腾腾,下面热浪奔流,上面浓烟滚 滚。接着,那燃烧着的原野,分离出一条自北向南的大河,只是那河水是橙红色的,宛如从火山口喷薄而出的岩浆。河的对岸,一条支流蜿蜒西行,像极了大草原上 曲回环绕的小河。

西北天际间,是一片白得晃眼的大海,岛屿时隐时现,激浪冲击着岛岩,扬起千堆积雪,万朵浪花。十多分钟后,那条燃烧的大河渐渐黯淡下来,火势似乎减弱。那远处的大海,也慢慢由白转青、转灰,最后灰暗下来,和周边的云层连为一体。

我揉揉眼睛,很想看清那蜿蜒在草原上的小河,时隐时现的海礁,一怒冲天的巨浪,可是,怎么也寻不着它们的踪迹了。我知道,太阳下沉得很深了,它在忙着照耀地球的另一面去了。

 

                                                      

                                                                               2011,08,23


初秋雨后观残阳(刊登于8月26日《淮南日报》,谢谢编辑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