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2011-07-24 10:59:13|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亿万达总部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沉陷区生态园一瞥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生态园大棚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李总在极其低调地回答朋友们的问题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文/安徽 胡焕亮

但凡煤矿周边,尘土飞扬,泽国相连,这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我们的车子,进入市郊,在来往的大货车扬起的尘土中,穿云破雾,一路颠簸,十几分钟后,来到新庄孜矿北侧的一处开阔地,那里似乎是另一个世界,但见碧野连天,瓜果满目,鹅唱牛欢。

在平整笔直的水泥通道两侧,各种农作物生机勃勃,翠色欲流。玉米昂首挺立,借着风势,轻扬棕色的胡须,散发出阵阵清香;豆角秧爬上高高的架子,然后垂下长 长的豆角,远远望去,宛如一道道绿色的瀑布;一望无际的西瓜地,一个个大西瓜则像顽皮的孩子,匍匐下身子,潜伏在碧绿的瓜秧中捉迷藏。茄子、辣椒、西红 柿、黄瓜、冬瓜、南瓜......简直难以计数。一辆辆大卡车穿梭于田间地头,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在采摘和运送着大西瓜和其他新鲜的果蔬。这里,就是八公山 复垦生态园。

接待我们的是一个黝黑精壮的中年人,经工作人员介绍,得知他就是这里的负责人李经理。不难看出,这是个经历过无数烈日风雨洗礼的实干家。

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漫步在绿色的海洋中。刚收获过的的桃树,像极了一把把张开的大伞,树下则绿草如茵。我不解地问李经理:“是人工不够用么?地上那么多青 草没有除去?”李经理闪动着睿智的双眼,轻松地说:“不是人手不够用,那是我们留下的青草,专供‘地跑鸡’食用。”说话间,就听到小鸡、小鹅稚嫩的鸣叫 声,循声望去,一架绿色的大网,在地面上投下大片的阴凉,成千上万只“地跑鸡”在觅食、嬉戏玩耍,嫩黄的小鹅,则在笼子里好奇的四处张望。

道路两侧,清水缓缓流淌,看一眼,都觉得沁人心脾。我不禁叹道:“可惜了这清水,里面没有鱼!”

“哈哈,鱼在这儿呢!”李经理在水泥地上跺跺脚,“我们的脚下就是纵横交错的水渠,里面养了各种各样的鱼。”“啊?路下能养鱼?那它们饿了,病了怎么办?你怎么喂养它们?”

“我们按照规划设计,道路建在水渠上,鱼儿养在水渠中。它们的食料就是鸡、鹅粪便,而我们养鸡、鹅的饲料科学配方,不光鸡、鹅吃了不生病,就是吃了鸡鹅粪便的鱼也不生病。”我不禁脱口赞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啊!

前方,一座巨大透明的建筑映入我们的眼帘,它使我联想到了北京奥运中心的水立方。李经理介绍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大棚,里面适合各种作物的培育和试验。

走进大棚,显得有些闷热,李经理说这里根据各种作物的需要,得保持相对稳定的温度和湿度。放眼望去,里面几乎有足球场那么大,长满了各种花卉和其他叫不上名的植物。我只能认得龟背、兰花、仙人球、君子兰等一些常见的花草,其他的我就说不上名称了。

出了大棚,李经理环顾四周,不无感慨地说:“你们知道么?这里十几年前都是一望无垠的沉陷区。”

经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得知:新庄孜矿是个老矿,周边几乎都是沉陷区,为了开发利用这些沉陷区,上级领导可没少费脑筋,但最后都没取得理想的效果。后来,李 经理临危受命,一干就是是十一年!没有经验,他亲临第一线,和工友们一起摸爬滚打,慢慢摸索;没有技术,他就大量查阅资料,自费投师访友,刻苦钻研;没有 设备,他就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积极争取上级和友邻单位的支持。他身先士卒,带领着近两百个员工,刻苦奋战,运来了煤矸石,填平了大片沟沟塘塘沼泽地,然 后在上面又铺上新土,硬是开垦出了近六百亩土地和鱼塘。

经过十来年的拼搏,现在整个园区管理和产品销售基本上实现了“立体化、网络化、现代化”,大量的劳动力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度的提升。

看着远处忙碌的瓜农,他有些惋惜地说:“今年老天久不下雨,西瓜大面积减产,截止到现在才供应出去十几万斤,地里没采摘的最多还有二十多万斤。”

然后,他又充满自信地说,由于他们的产品绿色环保,销路根本不用愁,光是自己的集团公司就供不应求,职工食堂、井口、工地防暑降温,食用的面粉,配备的劳 保器具等,都是他们的产品。但这还不够,他希望得到上级更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扩大基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产量和质量上台阶上档次,占领更大的市场份 额,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听着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介绍,看着眼前这个黝黑、干练的中年人,我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敬佩之情。回到他简陋的办公室,我向李总索要名片,他憨厚地笑笑说:“我没有名片。”

多么朴实,多么低调!

我想,我们的社会有了更多这样的实干家,那将是人民幸甚,祖国幸甚,民族幸甚!


注:由于主人低调,为了尊重主人的意见,文中没有对其直呼其名。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玉米地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西瓜地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豆角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扁豆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沉陷区里盛开的奇葩

大棚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