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捞”猪  

2011-07-14 12:50:45|  分类: 人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捞”猪

文/ 安徽 胡焕亮

一看这题目,熟悉我的人可能会笑了:你老胡真能耐,前不久写了《捞牛》,现在又写《“捞”猪》,莫不是在吹牛吧?

嗨嗨,你还别不信,这事就让俺赶上了。

那一年的夏天特别热,刚吃过午饭,小山脚下的庄子里,没几个人在外面走动。午后的大榆树上,知了亮开歌喉,尽情演唱它的成名曲“知了——知了......”。我家的大花狗,趴在走廊下的水泥地上,舌头伸出老长,哈吃哈赤地在喘着粗气。

当时家里唯一的一台吊扇,悬挂在父母的卧室。我打着赤膊,摇着芭蕉扇,躲在自己的书房兼卧室里,心无旁骛地沉浸在高尔基的《我的大学》里。

突然,我的后窗传来“砰砰”几声急促而沉重响声,紧跟着就有一个稚嫩的声音喊道:“大哥,大哥,你在家吗?”

我一听,知道是后院的“小铁脚”。他与我同宗,论辈分是小我十几岁的弟弟,当时他也就十来岁吧。平时特淘气,上山、下塘、爬树掏鸟窝,样样来得,就是不喜欢上学。他人长得精瘦,光着一双脚来来去去(不愿意穿鞋子),硬是把脚底板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满布野蒺藜的荒地,照走不误!因此得下“小铁脚”这样一个美名。

此刻,他急急慌慌地来找我,不知出了什么事。我走近后窗,看到他满头大汗,涨红着脸,结结巴巴地对我说:“大哥,我妈让你赶快到我家去一趟!”

“出什么事了?”

“我家的猪掉进白芋窖里了!”——我们那地方管红薯叫做白芋。

他的爸爸是矿上工人,此刻不在家,她妈妈我喊婶子,平时谁家有事都会互相知会照应的,是个热心人。

听了这话,我也顾不上穿上衣,趿拉着拖鞋就跟小铁脚跑出去了。

还没进他家的院子,远远地就见一大群人围着白芋窖子,指指点点,七嘴八舌在议论着。小铁脚的妈妈满脸紧张,看到我来了,一把抓住我的手腕,急切地说:“大侄子,你平时念的书多,一定会有办法的!”

“让我看看再说吧。”

我走近白芋窖,围观的人很快闪出一条缝来。我弯下身去,仔细一看,那是一口我们这地方常见的白芋窖——口小,仅容得下一个大人进出,下面很大,有一人多深,据说能装得下一千多斤红薯。一头白色的大肥猪,不停地哼哼着,绝望地瞪着一对小眼睛,流着口水,努力地抬头张望着。它肥胖的身躯,几乎臃满了窖底的空间,人绝对是没有下脚的空的。再说,人下去了,肯定会有危险,那家伙不通人性,没准会亮出獠牙,亲吻你一下,人的小腿能禁得住么?挺厚的碗渣子它都能嘎子嘎子地嚼碎......!

据它的主人介绍,这头猪将近二百斤,自己晃悠到白芋窖旁捡食散落的白芋,没想到窖口没盖,它一失足就掉下去了。家里人急得团团转,惊动了街坊四邻,就是没人能救出它来!

看清了情势,我略加思索,立即吩咐他们:快去拿根粗绳子来,同时拿根带杈的长木棍来。

没多大功夫,两样东西都拿来了。我接过绳子,先打下一个大大的活结绳套,再用木棍有杈的那头挑着绳套,慢慢把绳套放进白芋窖,再慢慢靠近大肥猪的后脚,把绳套套住猪的后脚腕子,用木棍按住绳结,左手轻轻拉动绳子,让绳套逐渐缩紧,最后把绳结拉紧,抽出木棍,大喊一声:“都闪开!”我双腿叉开,分立于窖口两边,凝神聚气,双膀一发力,渐渐把大肥猪的后半身提离窖底,再把整个猪提起来,一把一把像在井里打水那样,把猪提了上来。没想到平时苦练杠铃、石锁的积累,竟在此刻派上了用场。

那肥猪的两只后腿刚刚露出窖口,大家哄拥而上,一下子就把它给拽了出来。它躺在地上,哼哼了几声,用鼻子嗅嗅面前的地,居然爬起来,若无其事地走了。

看到这里,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拍拍手,陆续散去。临走,没忘了把窖口盖得严严实实,以防万一。

我婶子感激地看着我说:“等你叔回来,我让他打酒请你!”我笑着摆了摆手:“看你说的,谁跟谁啊?”

说到这里,你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