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小小说《发工资了》  

2011-03-05 20:48:03|  分类: 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工资了

文/胡焕亮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可不是,因为公司的经济效益越来越不景气,已经五个多月没发工资了。大凤近来来心情越来越差,自己虽然还勉强有班可上,可老公二木在家待岗将近两年了,孩子的学费,一家人的开销,双方年事已高的老人,亲戚、朋友、同事的红白喜事,哪一样开支都让大凤皱眉头。像自己这三十多岁年龄,正是爱打扮,会打扮的年龄,可是她把自己化妆品的标准降了又降,时装已经一年多没有更新了,就连这一头如瀑的秀发,也有半年多没去过美容店修整了,长了就自己对着镜子削剪一下。

大凤在一家国营单位——县农资公司上班,已经工作了十多个年头了,那时候公司靠着国家的政策,经销的商品是独家经营,不用说效益特好,每月工资加奖金,足以让其他部门的同学、朋友双眼滴血,到了年底还有福利,甚至连家里用的床啊,沙发啊,桌凳啊,都是公司发的。职工住的房子都是公家的,电费、水费等,几乎都是单公司包了,每家只按人头象征性的交一点钱——每人每月一毛钱。

可是近几年情况大变,公司新上任的何经理爱喝酒,爱打麻将。每天上班到办公室例行公事地坐一会儿,喝杯茶,打几个电话,无非是约下属几个部门的头头,中午下饭店,下午打牌,几个部门轮流做东。

因为公司原来效益好,好多人都托亲赖友,想方设法往这个单位调动,结果,现在职工人数是原来的好几倍。由于业务没人抓,吃闲饭的人太多,最后居然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眼下已经五个多月没发工资了,更不用说福利了。大凤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自己的娘家借了二百元钱。

老公二木就像他的名字,人太老实,嘴也笨,让他出去找活儿干,他总是碰壁,没法子,就捧个茶杯蹲在街边看人下象棋打扑克。大凤看了心里那个气啊,几乎没法形容。当初嫁给二木,就图他人老实,可现在看他几乎就是个傻子。但他精力还特旺盛,每天自己心烦意乱睡不好觉,还得应付他无休止的纠缠。

看看本单位好几个男同事的老婆都和自己的先生拜拜了,大凤心里也翻江倒海起来,人们都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可现在倒好,自己不仅没能穿上现成的衣,吃上现成的饭,反过来还得养活自己的老公,越想越不是味。

这一晚,翻来覆去的大凤正想着心事,二木又嬉皮笑脸地钻进了被窝,想干那事。大凤心里烦透了,随手一推,那二木没防备,一下子就仰面朝天摔在地上。他跳起来,不由分说,掀起大凤身上的被子,抬手就是两记响亮的耳光。此刻的大凤就像发怒的母狮,爬起来冲上去又撕又咬,直到把四邻全都惊醒,对门的张阿姨过来,抓起一件外衣披在衣衫不整的大凤身上,连说带劝,才把大凤稍微平定下来。

这一仗,更加坚定了大凤与二木分手的决心。

第二天,大凤来到公司,准备请假去法院起诉离婚。刚进公司大院,就看到同事们兴奋地交头接耳,凑上前去一打听,得知一条天大的好消息:公司要发工资了!资金是何经理卖面子到同处一个办公大厦的友邻单位土产公司借来的。

她立刻加入了女同胞们对家庭近期规划的热烈讨论之中。大凤想,领到工资无论如何也得先把欠妈妈的二百元还掉。

不一会儿,会计传来话:都好好上班吧,做好工资表马上就发放工资,而且是两个月的。话没说完,已经有人在念叨何经理的好处了。

快到下班的时间了,年轻漂亮的经理秘书小婉像一阵风似的,眨眼间公司下属的几个部门都走到了,一条消息也像一阵风,吹遍了每个部门:本周六是何经理的儿子、儿媳妇儿大喜的好日子。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