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春雨如丝庐阳行  

2011-02-28 22:59:12|  分类: 情感寓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雨如丝庐阳行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春雨如丝庐阳行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春雨如丝庐阳行

文/胡焕亮

久违了的雨水,终于在人工的催生下,如丝似线,断断续续洒落下来。风儿骤然间凉了许多,人们刚刚褪下的冬装又迅速回到身上。

因女儿去成都,我和夫人送她到合肥机场,她登机后,我们决定前去拜访老朋友万传新、张国秀夫妇。我们都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老知青,我和传新于七三年还一起上过茨淮新河,做过挖河的民工,同睡过地铺,同往阜阳买过柴油机缸头,同在清冷的月光下徘徊于新河边,畅谈过人生设想。

近四十年的沧桑,使我们的外表都留下了岁月精雕细琢的印痕,可是我们的心愫依然,情感依旧,打开的话匣子怎么也关不住。我们的夫人在旁边笑望着两个忘情的男人,谁也不忍心打断我们,就这样一起激昂着、兴奋着、分享着、感叹着。

传新小我两岁,于七十年代中页招工进了铁路系统,由于勤奋执着,踏实能干,早已成了处级干部,现担任着上海铁路局合肥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工委书记、副总指挥。合肥的大开发、大建设中,好多杰出的工程都是他的大手笔。他的业余爱好是书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直书法家协会理事。他的书法作品曾获首届全国铁路碑书法大赛一等奖、中宣部文艺局六部书法展金奖等奖项,作品收入《楹联大观》、《国际现代书法集》、《中国翰墨名家作品博览》等,并勒刻于全国多处名胜古迹石刻。

忘情的畅谈中,一瓶洋河美酒早已见了底。

晚上,他们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我们再回宾馆下榻,好在他家里有的是房间和床铺,并说好了,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天,传新驾车带我们浏览合肥新城区。我们自然乐意接受安排——不能拂了好兄弟的美意嘛!

第二天一早,勤快的女主人喊我们“快起来吃饭了”。先声明一下,不是我们睡懒觉,而是怕起早了影响他们休息,没曾想她会起得那样早。饭后,我带上数码相机,随车出发了。

合肥,安徽的省会,旧称庐阳,以前我也不止一次来过,只是未能有机会浏览古城的全景。我曾经冒出过这样的念头:找一个机会住上几天,租或借一辆自行车,把合肥大街小巷转个遍,也好熟悉每条道路。可这一次庐阳之行,让我彻底打消了此念——合肥发展太快了,城区面积太大了,要是真的骑自行车浏览的话,不知得用多长时间,何况道路不熟悉,体力恐怕也吃不消!

车内的音响甚是先进,草原组歌正是我的酷爱,在醉人的音乐声中,我们先后游览了天鹅湖、政务中心、翡翠湖、大蜀山森林公园、高铁施工现场、恒大华府、学苑城、滨湖新区等景点。宽敞笔直的通衢大道,拔地而起的现代高楼,凌空腾飞的高架桥,烟雨迷蒙的的荡漾湖水,时隐时现的苍茫远山,真的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在高架桥下,传新不无自豪地说:看吧,这都是我和我的同事们的杰作!来到恒大华府,我们在地下车库停好了车,进了府邸,顿时觉得像进了童话世界,小区内曲径通幽,小桥流水,带有异国情调的雕塑鳞次栉比,各种名贵的花草树木比肩接踵,碧草丛中,豪华的灯光和音响设施,星罗棋布;样板房内,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几乎令人目眩。房间尽空高三点五米,宽大通亮的外飘窗,典雅富丽的欧派家具,前卫新潮的家用电器,温馨舒适的厨卫卧室,让人惊诧不已。我想,按中国的现状,尽管能住得起这样豪宅的人为数甚少,但是那毕竟是建在中国的土地上,住进去的毕竟多数是中国人,过去只能在电影电视里见到的情景,毕竟在现实中真实的出现了!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岸边的垂柳刚刚返青,地上的小草才冒出一丁点儿嫩芽,我们似乎太性急,踏青还早了一些。在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的岸边,滨湖新区已经初具规模,沿湖大道向远方无限延伸,“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正在付诸实施。远处,一个高耸入云的建筑,在迷蒙的细雨中巍然屹立,看了环湖北路效果图得知,那是渡江战役纪念馆前的英雄纪念碑。是啊,我们的社会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人们永远也不应该忘记那些英烈们!

游览归来,我们谢绝了传新夫妇的再三挽留,怀揣传新赠书的“无愧春秋”,满怀感激,踏上归途。

小雨继续淅淅沥沥地飘洒着,风依旧起劲地刮着,可是我的身,我的心却在一种融融暖意中温馨着,浸润着,愉悦着。

祝福我的朋友,祝福庐阳,祝福人民!

 

春雨如丝庐阳行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春雨如丝庐阳行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春雨如丝庐阳行 - 淮上老骥 - 淮上老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