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淮上老骥的博客

非经本人许可,不允许转载本人原创博文,否则按侵权论处!谢谢合作!

 
 
 

日志

 
 
关于我

作者 胡焕亮,笔名:淮上老骥、州来一夫 。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词研究中心暨中国诗词研究会、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国诗文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诗文杂志》编委、《大唐民间艺术》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诗词学会、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淮南硖石诗词学会副会长、淮南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有二百余万字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人物传记等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八十多家刊物杂志,近百篇文章收录多种经典文本。出版过合集两部、个人散文集《流动的心痕》一部,多次获得国内征文奖项。荣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辞典》。

 
 

盘点2011 ——在愉悦中享受收获  

2011-12-31 22:5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点2011

                    ——在愉悦中享受收获


2011年的最后一天,在平凡和忙碌中,如约而至。简单打理一下思路,现就本年的创作情况做一简单的回顾。

    由 于退居二线,得以摆脱繁杂琐碎的工作,时间较充裕,心情也较清闲,就把那些想与人诉说而没能实施的念头与想法,变成了文字:有人物小传、感想随笔、游历散 记、微型小说、新诗故事,还学着写了一些格律诗,包括楹联。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上至国家级、省级的刊物杂志,下到市、县级别的宣传部门的册子、小报,共计 发表了83篇(次)诗文。这其中有在《中国散文家》杂志上上发表的抒情散文《倾听春的心跳》,还有在《中国诗词月刊》杂志上选登的人物传记《冰心未改鼓征帆》和《立秋杂记》、《游云台山小寨沟、《游云台山红石峡》等十余首格律诗;有荣登《中国诗选刊》(下半月)的新诗《我是你长夜中的一滴泪》、《思绪,在秋野里狂奔》,还有首次入选《作家导刊》35 期的三首新诗;有《诗文杂志》选登的小说《泄密的铁皮箱》,散文《不可熄灭的生命之火》;有进入《大美中华》的游记散文《春雨如丝庐阳行》,入选省级党刊 《江淮》杂志的散文《情系淮水肥王鱼》,还有入选《大众散文》杂志的亲情散文《月光如水的夜晚》,当然,居多的还是省内地方报刊,在《淮南文艺》上发表的 二万多字的小说《风雨南乡路》是我从事业余创作以来最长的小说。

俺知道自己的功力有限,不敢把眼睛盯着那些大报大杂志,更多的还是瞅准地方上的刊物杂志,就连县委宣传部的《硖石导报》也不放过。不瞒你说,就这些小报小刊还更实惠一些,特别是那些工矿企业的杂志,他们舍得出稿费,电话通知一下,手机就有人给充值了,何乐不为呢?

楼下的报箱,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它常常为我带来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有我渴望已久、散发着墨香的样报样刊,还时常会有长方形的“取款通知单”——尽管数额不是很大,那也是对我辛勤劳动的一种实质性的鼓励和肯定。

当 我得知哪些报刊发布征文赛事,我总会跃跃欲试,经过反复思考后,再决定是否参加。一年来,我参加了国内几家杂志社联办的散文大赛,居然拿了一个三等奖,一 个优秀奖;在淮南市文联举办的“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征文比赛中”,我得了一个“优秀作品奖”;在淮南市财政局和《淮南日报》联合举办的征文、征联比赛中,分 别得了两个三等奖。

我的回忆性散文《怀念哑巴》,参加了《安徽青年报》与省文联、省散文家协会、省教委等几家联合举办的“教师散文百家”征文,居然成为凤台县唯一的入选者,作品被收入《诗意的红烛》文集。

当 灵感突降,我会凝神聚气,甚至会心跳加快,“啪啪”的键盘声瞬间化成美妙的旋律,涌动的情思演变成一行行或悲或喜文字。有时,我会为文中的情境兴奋得眉飞 色舞,有时我会为文中的人和事愤愤不平,有时我还会为自己文中主人公悲惨的命运潸然泪下。家里人都熟悉了我的一举一动,特别是我的夫人,此刻,没有急事, 是绝对不会来干扰我的。

这时候,我有害怕的事:我怕有人打我电话,我怕有人来访,稍纵即逝的灵感可能会跑得无影无踪;我更怕突然停电——没来得及保存的文稿,瞬间,就会荡然无存!

经过反复修改、润色后,如释重负,然而,早就错过了饭时,但内心仍然兴奋着,激动着,绝不会有懊丧之感。

业余创作,不仅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而且也有效地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有时是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的。更可喜的是让我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尽管他(她)们分布在各行各业,省内省外,但是网络缩短了我们的距离,随时我们可以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曾 经有多人问过我:你一年能挣不少稿费吧?此刻,我往往笑而不答。说真的,稿费确实微不足道,就金钱而言,我的获得还没有付出的多,常常刚接到稿费通知单, 还没来得及从邮局储蓄所取出来,就已经开始和好朋友分享了——提前消费啊?相信和我有共同爱好的人都有同感,写东西不是单存的为了挣稿费(当今社会,有 多少人能靠稿费养家糊口呢?何况我们这些小人物?)为的是自娱自乐,去圆自己早年没能实现的文学梦!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